俄國放棄在西方媒體說自己好話

by:阿咖
6378

傳媒的力量,輕則掀起一時熱潮,重則決定一個人甚至是政府的信譽,也因為這樣的特質,不少國家都請來專業公司替他們操作媒體曝光,俄國也是如此,但近日他們表示要放棄「繼續在西方媒體當個好孩子」的努力。


 

post title
路透社

2012年參選總統的普亭,發言時忍不住落淚。


打不過歐美媒體  貼金徒勞無功
《莫斯科時報》報導,俄國在 12號時表示,他們試圖讓國家在西方媒體上有良好形象的努力是「徒勞無功」,這天也是他們和美國公共關係公司「凱旋」(Ketchum)結束合作的日子。
 
俄國總統普亭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說:「現階段的媒體狂熱現象以及針對俄國而來的資訊戰,都讓我們想建立形象的努力難以奏效。」,他表示俄國政府將不會與凱旋公司續約。
 
另方面,美國凱旋公關公司則在聲明稿中談到,他們之前受雇於俄國政府,目的是替俄國在歐洲以及美國進行政治遊說等活動,如今他們結束了合作關係,「凱旋公關公司不再是俄羅斯聯邦在美國或歐洲的發言人,但在莫斯科的凱旋辦公室仍如常運作。」



 

post title
路透社

俄國政府希望在歐美媒體上有正面的形象,特聘美國公關公司來協助,卻成效不彰。


斷人生計 負面聲浪壓不過
過去 9年來,俄國砸了超過 2,300萬美元(折台幣約 7.3億元)請凱旋公司替他們說好話,而凱旋公司也從 2006年開始讓俄國作為G8峰會東道主的事情在媒體上曝光,但好景不常,俄國之後因為天然氣供應問題被各界砲轟。
 
2006年時,俄國因為無法和烏克蘭在天然氣交易價格上取得共識,因此中斷對烏克蘭的供應,這造成約 6萬名居民得面對嚴冬無暖氣可用的窘境。
 
談到為何找凱旋公關公司替他們說好話時,發言人佩斯科夫表示,「我們找來公關界的 10大公司,其中凱旋公關公司表現最讓人印象深刻。」
 
 
 

post title
路透社

看著電視報導烏克蘭危機的民眾。


普亭在紐約時報上發表社論
除了前述的媒體曝光外,,凱旋公關也替俄國宣傳能源安全以及投資俄國的資訊等等,同時也讓俄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消息見報,此外,凱旋也邀請親俄派的學者在各大歐美媒體上發表意見,例如《彭博社》、《美聯社》以及《路透社》都曾是俄國好形象的曝光處。
 
最精彩的一次曝光,莫過於 2013年時在《紐約時報》上的社論,當時凱旋公關成功地讓俄國總統普亭在社論上談論美國涉入敘利亞內戰。


涉入烏克蘭危機  加重負面形象
這些年來,凱旋公關不斷受到批判,外界指責他們替俄國顧門面說好話,這樣的批判聲浪在俄國 2014年併吞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後,更加嚴重,當時凱旋公關也發出聲明,言明他們並不對俄國的外交政策負責。
 
因為烏克蘭危機的緣故,俄國和西方各國陷入對峙衝突,這樣的情況也反映在俄國與凱旋公司的合作上,例如他們在 2014年的 5至11月服務費只收到了 77萬3,670美元,這比前六個月的 153萬6,875美元少了許多。根據莫斯科卡內基中心的智庫亞力山德(Alexander Gabuyev)觀察,他認為凱旋公司應該是受到其他聲望高的客戶施壓,要求他們斷絕與俄國的合作關係,他說:「我覺得這個問題(的影響層面)已經不單是俄國形象而已,凱旋公司本身的形象(也受到影響)。」


 

post title
路透社

俄國接下來希望透過國營電視台替自己洗刷形象。


敵人就是敵人 怎麼改
沒了凱旋公司幫腔後,俄國選擇用其他途徑來宣傳國家的形象,例如他們的國營電視台RT和多國語言的Sputnik新聞台,另外也有國營的機構Russky Mir向全球推廣俄語,此外俄國政府也設立部門Rossotrudnichestvo,替他們推廣俄國的軟實力。
 
看到俄國政府的作法,在「外交與防禦政策會議」擔任主席的盧克洋諾夫(Fyodor Lukyanov)表示,俄國想讓自己在西方國家體面點實在有難度,因為儘管RT新聞台是影響力大的媒體,但因為這家電視台已經被設定成政府的化妝師,所以在改善俄國形象上是沒有甚麼辦法的。
 
「你看看西方的評論家,他們都會受到RT新聞台的報導影響,這也表示這家電視台被當作重要的新聞源」
 
「但是,敵人的形象就是敵人,這是難以改變的。」



編註:對原文報導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 “Russia Gives Up On Burnishing Its Image in West
 
延伸閱讀:《作家:媒體決定你該同情誰
為什麼媒體都只報負面新聞?
西方媒體看非洲為何越看越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