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不負責報導 蘇丹政府大規模禁報

蘇丹傳出政府大規模禁播新聞,原因是政府認為新聞沒有如實報導孩童遭性暴力對待的事件。

文章插圖

情報單位強制禁播

蘇丹當地的媒體人員向《路透社》表示,上周日到周一白天,國家情治單位NISS(National Intelligence and Security Service)的軍人進入大樓禁止他們播放和發布訊息,總計有 10家媒體受到影響,之後也傳出 4家報紙被告知經營執照已經被吊銷。

透露這起事件的,是蘇丹當地日報《喀土木》(al-Khartoum)的主編阿布達拉(Al-Bagir Ahmed Abdallah),他回想當時,軍方告訴他報紙被禁是因為一篇出現在消費者權益的報導,該篇報導內容談及「校車上的學童與幼童遭到性暴力」的事件,而決定禁止他們繼續發行的人就是NISS的首長。

孩童性暴力事件不准報

上週日(24),關懷兒童權益的活動人士發表演說,內容就談到了這類學童遭性暴力對待事件相當頻繁,阿布達拉所屬的《喀土木》以及其他家報紙原本都打算要繼續報導這起事件。

一名不具名的軍人,向《路透社》透露,他們這次查禁報紙等多家媒體,就是因為這起學童性騷擾相關報導,這名軍人說:「我們今天阻擋報紙發行…是因為他們昨天不負責任地發布有關學童性騷擾和強暴等事件」,他也談到,有四家報紙將會被禁上幾天,之後也會針對其中幾家媒體提告。

文章插圖
文章插圖

總統大選有問題?  不准寫

一直以來,蘇丹給外界的印象就是人權低落和打壓人民自由等印象,現任總統巴希爾(Omar al-Bashir)已經在位 25年以上,而這些年來,當地媒體常抱怨受到政府壓力以及維安單位的打擾,但這次大規模的禁播動作,也還是很罕見。

今年 2月時,政府也類似這樣針對十多家媒體禁播,當時是因為媒體質疑總統巴希爾再度以 94%支持率贏得大選,而這引發 NISS大動作禁止 14家報紙對外發行;亦有分析師觀察,總統大選過後,國家安全單位也對媒體施壓,管制有關政治上的報導。

現年 71歲的蘇丹總統巴希爾,他從1989年起擔任蘇丹第 7任總統至今, 2015年4月16日再度連任成功,而他因為涉及 2003年達佛戰爭的屠殺行為,國際刑事法院以戰爭罪和反人類罪為由,正式對他發出逮捕令,這是國際刑事法院首次對一國現任元首發出逮捕令。

文章插圖
文章插圖

蘇丹位於東北非,爲非洲面積第三大國、世界面積第 16大國。俗稱北蘇丹。國名源於阿拉伯語「Bilad-al-Sudan」,字面意思為「黑(人)的土地」。人口多是阿拉伯穆斯林,曾被失敗國家指數列表評為「世界上最不安定的國家」,歸咎於軍政府在達佛戰亂問題上的專制統治。

同時,南蘇丹於 2011年 1月9日舉行公民投票, 98.83%的投票支持獨立。 2011年7月9日,南蘇丹正式宣布獨立。

文章功能

comment 0
bookmark_border
more_v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