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才是人民的總統」假的總統就職典禮 肯亞電視台斷訊一周

在肯亞,四家電視台報導了反對派領袖歐丁嘉自行舉辦的「就職典禮」,被政府強制斷訊為期一周。在 5號傍晚,當中的兩家電視台終於恢復訊號。

文章插圖

電視台斷訊

肯亞的四家電視台,因為報導了反對派領袖歐丁嘉(Raila Odinga)在 30號自行舉辦的「就職典禮」,導致電視台訊號被政府強制斷訊。在 5號傍晚,當中的兩家電視台終於恢復訊號。

叛國的就職典禮

30號,歐丁嘉在肯亞首都奈洛比(Nairobi)舉辦了一場就職典禮,稱自己才是去年肯亞總統大選時當選的總統,而不應該是現任總統甘耶達(Uhuru Kenyatta)。

另一方面,肯亞政府則視歐丁嘉辦的這場就職典禮,是一種叛國的行為,政府也因此逮捕了叛國的「共犯」們。

逮捕兩名律師

回到「就職典禮」那天,當時歐丁嘉的律師凱王(T.J. Kajwang)身穿律師袍、一同參與了這場活動,但是他在隔天(31)就遭到逮捕,聲援民眾也遭到警察以催淚瓦斯驅離。

2號,又有另一名律師米古納(Miguna Miguna)在自家被警方粗暴地帶走。警方和米古納的聲援者們在奈洛比貧民窟爆發衝突。米古納是肯亞橙色民主運動的一員,也是一位作家,在肯亞相當知名。

文章插圖

法官:肯亞政府應立即恢復電視台訊號

Kenya Television Network(KTV)、Citizen TV、Nation Television News(NTV)和Royal Media Services共四家電視台,因為報導了歐丁嘉自行宣布自己才是「人民的總統」,而遭政府切斷訊號。

早在 1號,高等法院法官就已經指示,肯亞政府應立即恢復KTV、Citizen TV和NTV三家電視台的訊號,但Royal Media Services不在此列,因為Royal Media Services在 3號由委任律師向警察總監與通訊事務管理局(Communication Authority)提起訴訟。

人權運動家歐姆塔塔(Okiya Omtata)表示,由於肯亞政府的相關部門無視高等法院的命令,並未立即恢復三家電視台的訊號,他在 5號向法院申訴,希望能逮捕未遵守法院命令的政府官員們。

電視台不滿

經營Citizen TV和基庫尤語(Kikuyu-language)電視台的 Inooro TV的管理單位懷疑,之所以到了 5號都還無法恢復電視台訊號,是因為政府不滿上周電視台為此向政府打起了訴訟。

Royal Media Services的負責人瓦魯魯(Wachira Waruru)說,Royal Media Services和其他電視台,都一樣報導了歐丁嘉的事,但是他們和其他電視台不同的地方在於,「我們打了官司,但其他人沒有」。

文章插圖

訊號陸續恢復

國家媒體集團(Nation Media Group)旗下NTV電視台的馬多沃(Larry Madowo)表示,政府並沒有為關閉電視台訊號做出解釋。目前NTV採用付費收看機制的頻道已經恢復正常,但使用其他訊號轉換器的免費頻道,民眾還是無法收看。

在 5號下午五點,KTV News的免費頻道,訊號已經恢復正常了。

馬多沃推測,可能是因為Citizen TV的傳輸器和其他台設置在不同地點,導致訊號相對於其他電視台比較晚恢復。

哪些電視台沒有被禁

國家廣播電台KBC和總統交好的私人電台K 24,在這次事件當中並沒有被斷訊。

文章插圖

去年大選爭議

歐丁嘉在去年八月的大選時敗給甘耶達, 歐丁嘉認為甘耶達在競選期間作弊,有駭客侵入了選舉委員會的電腦系統,並竄改了資料。肯亞最高法院判決八月的總統大選結果無效,要求全國在六十天內重選,這是非洲首次有總統大選被法院扭轉了大選結果。

然而,歐丁嘉在十月的總統補選中,卻在選前呼籲自己的支持者抵制投票,最後敗給了甘耶達,讓甘耶達成功連任肯亞總統。

來自美國和歐盟的關切

美國國務院對於 30號肯亞的就職典禮表示嚴重關切,並反對任何違反肯亞法律的行為。歐盟也呼籲這次響應歐丁嘉就職活動的民眾,應尊重總統甘耶達的勝選。

文章插圖

肯亞的政治問題

在競選期間,約有 100名歐丁嘉支持者被警察射殺,民眾因為警察有罪卻不必受罰感到憤怒。再加上現任執政者的腐敗, 使得肯亞國內歐丁嘉支持者們反對執政當局的聲浪越來越大。

文章功能

comment 0
bookmark_border
more_v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