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明鏡周刊》自爆 王牌記者做假新聞

by:徽徽
8752

周三(19),有 70年歷史的德國老牌媒體《明鏡周刊》揭露了旗下王牌記者作假新聞的醜聞,《明鏡周刊》也評論道,這起醜聞是他們成立 70年來的低點,他們也為王牌記者「大規模」造假一事向大眾道歉,並決定公布這一切,希望可以贏回大眾的信任。

post title

圖為 2014年,德國記者雷洛希爾斯榮獲CNN年度最佳記者大獎。近日,他坦言在報導中造假,隨後也辭去德國《明鏡周刊》記者一職。

美聯社/達志影像

德國年度最佳記者造假

不到三個星期前,今年 33歲、獲獎無數的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記者雷洛希爾斯(Claas Relotius)才靠著一篇報導敘利亞男孩的故事,獲得 2018德國年度最佳記者大獎。當時,評審稱讚雷洛希爾斯的報導「輕盈、富有詩意、息息相關」。

坦承編造故事後辭職

然而,在被發現編造故事後,雷洛希爾斯在周一(17)辭職,他坦言自己的文章內有部分訪談內容根本就沒有發生過,甚至報導中出現的人物根本不存在。

post title

《明鏡周刊》是德國境內著名的新聞周刊,每月發行量大約落在 72萬5,000本,線上讀者人數超過 650萬人。這次旗下王牌記者造假醜聞,讓他們 70年來的歷史蒙塵。

美聯社/達志影像

害怕失敗才這麼做

一開始,雷洛希爾斯否認外界對他偽造新聞的指控,但在他和資深編輯懇談後,他終於坦承造假。他說:「(我)這麼做並不是為了迎接下一個成功,而是害怕失敗。隨著我越來越成功,我不能失敗的壓力就變得越大。」

雷洛希爾斯表示,他十分懊悔自己的行為,也深深地感到羞恥,他說:「我有病,我需要幫助。」

同事又震驚又傷心

另一方面,《明鏡周刊》表示,雷洛希爾斯做假新聞的消息公開後,所有同事都深深地被擊垮了,尤其是他待的社會採訪部門,「他的同事都感到震驚和傷心...這起事件感覺起來就像家裡有人過世一樣」。

不過,雷洛希爾斯究竟是怎麼被抓到做假新聞的呢?

post title

今年 11月,雷洛希爾斯的同事莫雷諾和他一起前往美墨邊境採訪,莫雷諾就是在這個時候起了疑心,懷疑雷洛希爾斯做假新聞。圖為位於墨西哥華瑞茲城的美墨邊境圍牆。

路透社/達志影像

同事懷疑他造假

事情要回到今年 11月,當時雷洛希爾斯的同事莫雷諾(Juan Moreno)和他一起在美墨邊界採訪邊防巡邏組織。莫雷諾懷疑他造假,並且暗中收集證據,循線追查他採訪的人物。最後,莫雷諾找到了報導中的人物,而這些人表示他們根本就沒有見過雷洛希爾斯。此外,雷洛希爾斯還謊稱自己在當地看到一面寫有「禁止墨西哥人進入」的手繪告示。

大家都不相信

從 2007年就在《明鏡周刊》工作的莫雷諾表示,當他把自己查到的資料向其他同事分享時,許多人根本就不相信他。

揭發者就像活在地獄中

《明鏡周刊》在報導中寫到:「有三到四個星期,莫雷諾就像活在地獄中一樣,因為他的同事和資深記者一開始根本就不相信他的指控是真的。」甚至,有人還認為莫雷諾故意陷害雷洛希爾斯,真正的受害者是雷洛希爾斯。

「雷洛希爾斯巧妙地擋下了所有的攻擊、所有莫雷諾手上經過充分研究的證據...直到一切再也行不通的時候,直到雷洛希爾斯再也睡不著、害怕被發現的恐懼壟罩他的時候。」

至少14篇報導作假

最後,雷洛希爾斯終於坦承在報導中造假,並且提到自己至少在 14篇刊登於《明鏡周刊》裡的報導做假。

不久前,雷洛希爾斯才拿到 2018德國年度最佳記者大獎,他的作品散見德國各大知名媒體。

不是被提名,就是獲獎

從 2011年開始,雷洛希爾斯就是《明鏡周刊》的特約記者,去年更成為了全職記者。他總共在《明鏡周刊》上發表了不到 60篇的調查報導,不少都曾被提名甚至獲得新聞報導獎。

舉例來說,在〈最後的目擊者〉這篇報導中,他報導了一名遠赴刑場見證死刑的美國人。在〈獅子的孩子〉裡,他採訪了兩名曾被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綁架和接受再教育的伊拉克孩童。而在〈編號 440〉這篇報導裡,他描繪了一名被關在古巴關達那摩灣監獄的葉門囚犯。

「他濫用了才華」

除了《明鏡周刊》遭殃,先前曾經刊登過雷洛希爾斯報導的知名媒體也人人自危。德國《世界報》就在Twitter上寫到:「他濫用了他的才華。」

CNN年度最佳記者

此外,雷洛希爾斯的報導不少都與美國相關,像是他曾經報導過佛羅里達州一所矯正學校裡發生虐待事件、德州的死刑、亞利桑那州的邊界民兵等。2014年,雷洛希爾斯以一篇與美國監獄有關的報導榮獲CNN年度最佳記者大獎。

post title

《明鏡周刊》表示,他們會徹底追查雷洛希爾斯的造假風波,未來也會採取相關措施防範記者造假。

路透社/達志影像

文章不會下架  讓調查更透明

面對自家王牌記者的造假醜聞,《明鏡周刊》在網站上公告:「在所有指控被充分查證前,雷洛希爾斯在網站上的文章不會更動,但會提醒讀者調查的進展,直到一切被充分調查完為止──這麼做在某種程度上能讓調查更透明。如果你有任何相關訊息,請寄到下列地址:hinweise@spiegel.de。」

成立調查委員會  向大眾報告

此外,《明鏡周刊》的管理階層也宣布成立調查委員會,邀請媒體內外有經驗的人士協助調查雷洛希爾斯造假的地方。《明鏡周刊》也會公開向大眾報告調查結果,並且建議未來可以採取相關改進機制。

post title

圖為當時替《明星雜誌》偽造希特勒日記的插畫家庫姚(Konrad Kujau),這起發生在 1983年的假新聞案撼動了德國社會。

路透社/達志影像

從希特勒日記以來,最大造假醜聞

對於《明鏡周刊》記者爆出的作假醜聞,德國記者聯盟稱這起事件是「從希特勒日記(Hitler Diaries)以來,新聞界最大的造假醜聞」。

1983年,德國《明星雜誌》(Stern)召開記者會,宣稱找到了納粹領導人希特勒(Adolf Hitler)的日記,並且把日記內容刊登在雜誌上,一時造成雜誌洛陽紙貴。隨後,這整起事件被揭穿是一場騙局,《明星雜誌》發現的希特勒日記根本是偽造的。

那些做假新聞的記者們

除了雷洛希爾斯,過去也有其他王牌記者做假被發現而名譽掃地的事件。像是《紐約時報》的布萊爾(Jayson Blair)、《美聯社》的紐頓(Christopher Newton)以及《華盛頓郵報》的庫克(Janet Cooke)。

1981年,庫克靠著一篇有關孩童海洛因成癮的報導榮獲普立茲獎,隨後被證實這篇報導純屬杜撰,《華盛頓郵報》也出面公開道歉,並且開除庫克。